虽穷追猛打 詹时中:他从没让我失去尊严

LKY-Chiam-pay-respect

新加坡人民党秘书长詹时中与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过去数次在国会议事大厅上,针对不同课题、为不同理念交锋。昨天,这名反对党元老到国会大厦,向他的政治对手致以崇高的敬意,高龄80的他从轮椅站起,坚持走到李光耀遗像前,鞠躬道别。

詹时中是波动巴西单选区前议员,他在1984年的全国大选胜选后进入国会,并一直驻守波东巴西。这名资深反对党领导人在上届大选转战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后败选,但仍担任人民党秘书长。

昨天下午2时左右,詹时中在妻子、非选区议员罗文丽和女儿的陪同下,到国会大厦向李光耀致意。他本月初刚过80岁生日,原本坐在轮椅上,抵达停柩大厅时,坚持站起来,并在妻子和环境部长维文医生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走到李光耀遗像前,鞠躬致哀。

“贡献远超人们的批评”

詹时中在灵柩前静待许久,过后还坚持爬上小台阶,默默瞻仰李光耀。

他受访时眼眶泛泪说:“我认为,能有李先生为第一任总理是新加坡的荣幸。他的贡献……远远超越人们对他的批评。”

詹时中指出,国会大厦也是李光耀工作的地方,他认识的李光耀是位辩论高手,两人在国会上唇枪舌剑,但李光耀从来没有羞辱过他。“他对我穷追猛打,但从来没有让我失去尊严。”

詹时中也说起第一次见到李光耀的情形。当时,李光耀表情严肃,问了一句“这位反对党人是谁?”詹时中说:“我觉得他当时不认识我。但在我离开之前,他对我说,詹先生,我们国会上见。

“他说话的方式,就像是认为真的会在国会上见到我一样,好像是在向我下战帖,下次擂台上见的感觉。”

正在守丧的李显龙总理与夫人何晶昨天在吊唁仪式上,与詹时中和罗文丽交谈片刻。

维文过后在面簿个人网页上表达自己对詹时中的尊敬和爱戴。他说:“他昨天坚持要爬上台阶,向李光耀先生致以最后敬意。两人一直都欣赏对方的诚信、魄力和无穷的热情。”

 

联合早报

2015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