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六大论述驳斥反对党

大选2015

政府和国人之间的互信和同心协力,是新加坡在过去50年取得优秀成绩的秘诀,李显龙总理认为,新加坡未来能否继续乘风破浪50年,得看能否延续这个秘诀,而搞好政治则是关键。

李总理昨天在人民行动党于市区举行的午间群众大会上阐述,搞好政治对新加坡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反对党的各项论述进行反驳。

他指出,要搞好政治,国人必须在世界局势和政治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选出优秀的团队带领新加坡走上正确的道路。他说,好的政治除了要保持诚实和廉洁,也得确保在照顾当下需求时不忘下一代,还必须有肯付出、有能力、正直的人为政府效力。

本届选战开打以来,各个反对党提出各种政策主张和政治论述,包括:投反对党可让行动党更努力、投反对党是替未来买保险等等,希望以此争取选民的选票。

昨天,李显龙总理对这些论述提出六个批评。

反对党应具备同样高标准

行动党向来秉持清廉、诚实的高标准,这是新加坡的独特之处,反对党应该具备同样的高标准。

李总理强调,新加坡不能容忍腐败,也不允许政府犯这样的错误,正因如此,贪污调查局直接向总理交代,如果要调查一个人,但得不到总理批准,贪污调查局也能向总统提出申请。

李总理说,总审计署的设立也是为了确保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正直,它也会调查市镇理事会的账目是否正确。

他向反对党喊话:“这是行动党的标准,也应该是反对党的标准,你没有穿白衣,并不表示你不需要或可以不必诚实。”

李总理也在群众大会上分享了一个关于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小故事。李光耀90岁生日时,议员在国会为他举办一场小小的庆祝会,年迈的李光耀因为身体虚弱无法致辞,但在唱完生日歌、吹完蜡烛后,他向在场的人提了一件事:“要牢记,确保制度清廉。”

当时在场的不只是行动党议员,也有反对党议员,李总理希望,当行动党议员牢记这个训诫时,反对党议员也不要忘了李光耀的这句话。

李总理也不点名地批评工人党:“你可能负责政府的运作,也可能管理政府部门或法定机构,或者是管理市镇会,无论你在哪里,都要保持这样的高标准,确保制度廉洁,不能说‘我没有坐牢,我就没事’。”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在首场群众大会上谈到市镇会议题时曾对支持者说,要是工人党管理的市镇会真的有问题,他早就被关进监牢。

反驳林瑞莲 “买保险须选对公司”

李总理也反驳工人党主席林瑞莲的“保险论”。他说,买保险是好事,但是如果选了没有业绩和诚信的保险公司,等到要索赔时就会发现有问题。

林瑞莲上星期天在群众大会上说,如果行动党未来的领袖变得腐败和自私自利,国人能保护自己的唯一办法是趁社会还稳定和安全时买保险,打造另一个在行动党衰败时还能接手的政党,所以投票给工人党等于“买保险”。

李总理回应说,新加坡需要一个人才济济的团队,需要一个最佳团队,而不是一个自称还没有做好组织政府的准备、却要选民投票给他们来“买保险”的反对党。

李总理说,买保险是好事,但必须向对的公司买对的保险。

“如果你的保险公司是没有政绩的反对党,甚至不知道如何管钱,或者他们感兴趣的只是佣金而不是你,那你现在付保费买保险,将来遇到困难要索赔时,就会发现自己有难了。”

他说:“政治不仅是政策,也不只是说说而已,最关键的还是人。为了做出成绩,我需要一支与我合作、与你们合作,为你们和为新加坡付出的团队。”

在谈到保险时,李总理也揶揄反对党对公积金课题老调重弹。他说,有人说公积金付不出钱,这可是30年前大选群众大会的论调,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是有政府保障的。

投反对党让行动党更努力?

是迷惑选民的“歪理”

最近有人通过通讯软件whatsapp散播信息,要人们投票给反对党,不管他们做得好不好,都要把更多反对党送进国会,因为这会让行动党政府更努力。这样的论述在反对党的群众大会上也时有所闻。

李总理说,反对党的这个方程式是“歪理”,会迷惑选民,最终让反对党的势力越来越大,却没有办事能力。

他质问:“这是什么政治?你投票给我,让行动党政府创造奇迹。不要担心,我什么都不必做,行动党政府会做好所有我们需要做的事。这是歪理,是本末倒置。”

李总理说:“反对党没有努力做工,他们把事情搞砸,在国会没有积极参与,所说的话没有道理。所以,选民要投票给行动党,让反对党更加努力。”总理还幽默地要在场的观众把这段话记录下来,通过whatsapp传给朋友。

他说,行动党需要选民在各个选区支持行动党的团队,“你投他一票,也就是投我一票,选择我的团队,选择我的计划和我的承诺;而我的承诺是,我们会与你同心协力,为你和你的孩子打造更美好的新加坡。”

评徐顺全名声品格论

李总理说,新加坡必须搞好政治,选出具备诚实品格的人,肩负管理国家的责任,带领新加坡朝正确的方向前行。

“如果你选了错的人,让不对的人来管理,或者你的选择不利于好的人,或让好的人感到气馁,一旦国家走向歧途就很难挽回了。”

李总理指出,搞好政治首先必须诚实,从政者一定要清廉、正直,选民也应该有能力区分候选人是否诚实。他说:“如果你不诚实、不清白,或是有污点,不管别人知不知道,请远离政治。”

李总理对新加坡民主党候选人徐顺全前天在午间群众大会上对名誉与品格作出的论述感到“吃惊”。

总理说:“昨天在同个地点,徐顺全博士说,‘名声是暂时的,但品格是永久的’。这点我同意。我想,徐博士比谁都清楚,品格是永久的,那是不会改变的。”

反对党政策坐吃山空

政府的政策不仅得照顾人民当下的需求,也得照顾下一代新加坡人的福祉,李总理指出,反对党提出的政策主张“坐吃山空”,是在开支票让下一代买单。

他说:“如果你只担心今天,那搞政治很容易,我写一张支票,明天有人会帮我买单,没问题,谁都能这么做,可是当我得同时担心今天和明天的时候,我就得好好权衡,作出取舍和牺牲,得做好规划,也得加倍努力。”

各个反对党在过去几天的竞选群众大会上提出各种政策主张,例如给予国人免费的全民医疗、给年长者和小孩分发现金,让病患免费搭德士去看医生,以及可能导致工人失业、需要领取失业救济的最低工资制等。

李总理说,这些好处由谁买单才是关键。

“(反对党说)只要增加税收,让大企业和有钱人买单,如果钱还是不够,那就动用储备金,他们还说储备金有数十亿元。华人会把这种态度叫做‘坐吃山空’。”

李总理反问:“行动党为什么不要这么做?我们有那么笨吗?我们是有点迟钝,但总不至于那么迟钝。”

他说,行动党政府若推出像反动党建议的政策,一定会比现在更受欢迎,而反对党在大选中可以用来挑动人民情绪的课题就会少很多,然而,这么做的话,新加坡不可能取得今日的成功,也难以有那种为国家和下一代的未来而奋斗的坚韧精神。

评方荣发“政府不重要”论

李总理指出,要搞好政治须确保政府具备有能力、肯付出、努力工作和正直的人,而工人党候选人却说,没有政府也能相安无事,这应该让刘程强觉得丢脸。

工人党候选人方荣发说,泰国发生政变也没事,只要靠公务员,国家也能正常运作,总理说:“如果工人党这样来衡量良好的政治和成功,有朝一日工人党组成政府,完了。”

李总理认为,无论有没有写入竞选政纲,工人党都有组织政府的理想,也有这样的权利,但人们必须问工人党:“你有什么能力,你打算怎么做,应该向我们展现你能胜任组织新加坡政府的工作。”

李总理说,工人党的竞选政纲中并未明说要组织政府,不过工人党的姿态是“有朝一日会成为政府,只是时候未到,请给我机会”。因此,他认为,当刘程强在群众大会上,听到方荣发作出“没有政府也没事”的论述时,应该“觉得丢脸”。

李总理说,我国必须有优秀的政府和领导人,这样才能让新加坡的制度良好运作,而领导人也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作出有利于人民的决定,让新加坡继续保持成功。

 

来源:联合早报
杨丹旭 报道
2015年9月09日


李总理:全民一心打造更美好新加坡

李总理强调须传承建国总理李光耀钢铁般的毅力,并承诺:“只要行动党在位的一天,没有人能拉垮新加坡!”

何惜薇 报道

 

第13届国会选举竞选活动昨天进入倒数第二天,领导人民行动党的李显龙总理呼吁国人投票支持他和他的团队,肯定行动党制定的各项政策以及许下的承诺,全民一心为国人和下一代打造更美好的新加坡。

李总理昨天在该党的午间群众大会上,再次从宏观的角度论述本届大选的意义。他直接向选民寻求支持时说:“我需要新加坡各角落的所有人的支持,不管是哪一个选区的行动党候选人,西海岸、东海岸、凤山或阿裕尼,麦波申或武吉班让,他们都代表行动党。你投他一票,也就是投我一票,选择我的团队,选择我的计划和我的承诺。而我的承诺是,我们会与你同心协力,为你和你的孩子打造更美好的新加坡。”

李总理强调,全民一心是国家取得成功的秘诀和方程式,这是别的地方学不来的,更是与反对党所建议的胜选方程式迥然不同。反对党的方程式是:不管反对党做得好不好,都要把更多反对党议员送入国会,以鞭策行动党政府更努力。

李总理批评这是颠倒是非的“歪理”。他说:“这会混淆选民,削弱真正为民服务的团队,最终导致选民不愿看到的后果,就是没有办事能力的反对党势力越来越大。”

午间群众大会昨天在驳船码头大华银行大厦旁的空地举行,邻近建国总理李光耀过去发表竞选演说的浮尔顿广场。李总理引述了父亲35年前,冒着滂沱大雨,在浮尔顿广场发表的经典演讲中的一段话:“不论谁管理新加坡,都必须要有铁一般的毅力。要不然就算了吧。这不是纸牌游戏,这攸关你我的生存。我用了一生把这建立起来,只要我负责,没有人能把它击倒!”

李总理强调须传承这份钢铁般的毅力,并承诺:“只要行动党在位的一天,没有人能拉垮新加坡!”

他昨天在演讲中也细数行动党过去四年的政绩,包括种种惠民政策,以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举措,并重申国家面对外在局势不稳定的挑战。李总理说,要稳健步入下个金禧年并朝SG100迈进,关键是搞好政治,而搞好政治涵盖三个层面。

首先,选民要把票投给优秀的人选,也就是负责任的候选人,以推出正确的政策,带领国家往正确方向前进。

“你不投选优秀的人,不鼓励好的人才为国服务,国家方向将出错,要回到正轨不容易。我们的政治在改变、世界在改变、新加坡在改变,我们的政治也必须改变。就算我们需要更努力才能达成全国共识,以及那份集体意志和力量,我们还是得携手合作。”

李总理说,国家对贪污腐败是零容忍的。他向反对党喊话:“这是行动党的标准,也应该是反对党的标准,你没穿白衣,并不表示你不需要或可以不必有诚信。”

其次,任何时候都必须照顾人民,不能开支票让下一代买单。不同的反对党在过去几天的竞选中提出各种政策主张,例如免费的全民医疗、给年长者和小孩分发现金,让病患免费搭德士去看医生和最低工资等。

李总理说,华人把这种态度叫做“坐吃山空”,他反问:“如果这样简单,行动党为什么不要这么做?我们有那么笨吗?我们是有点迟钝,但总不至于那么迟钝。这么做肯定会让我们更受欢迎。”

第三,要搞好政治就必须由能干、有献身精神、勤劳和真诚的人组成政府。李总理说,我国三任总理都有优秀的团队,但他与核心团队已不年轻,需要加紧培养接班人。

他说,领导国家的第四代领导核心已逐渐成形,但这个团队仍需不断加强。他点名黄志明、王乙康、徐芳达和安宁·阿敏等,形容他们是有潜质并且能够做出贡献的行动党新选候选人。

全岛昨天举行了另外11场群众大会。今天是竞选的最后一天,各政党将举行15场群众大会,当中热点战区东海岸集选区,行动党和对垒的工人党都举行群众大会。李显龙总理今晚将出席人民行动党惹兰勿刹集选区群众大会。

“我有义务做出贡献”

李显龙总理和他的团队决定从政是因为他们认为,每个人都能发挥影响力,不仅协助新加坡向前迈进,也协助打造一个人人都能落实理想和追逐梦想的国家。

他在人民行动党的午间群众大会上谈到他从政的理由:“我认为如果我不挺身而出,并不意味着就会有其他人出现,问题会迎刃而解……我觉得我有义务做出贡献。”

李总理接着说,无论是他或是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都觉得,他们有义务改善新加坡人的生活,使新加坡安全和持续取得成功。

吴作栋昨天虽然没在群众大会上发言,却顶着大太阳坐在台上为演讲的行动党候选人打气。李总理提到吴作栋时,公众高声欢呼,场面沸腾。

李总理说,强烈的使命感鞭策着他和他的团队,不畏惧地面对难题,包括向新加坡人说明容易牵动人们情绪的人口政策,并致力于降低生活费。

他呼吁选民相信行动党,再次支持和给予该党委托。他说:“我们不是新加坡的老板,也不是发号施令的人,也不是新加坡的主人。我们是新加坡的信托人、管家,有如新加坡的守护者。”

“投选你信任的候选人,投选从未辜负你的政党,我们会与你携手,我们会为你和新加坡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