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与民沟通不需中间人 行动党政府没反对党也贴近民情

李总理提醒民众,行动党政府透过不同管道收集民意,并积极聆听反馈,因此呼吁选民认真思考反对党过去几天的建议是只是动听,还是真行得通。

 

李显龙总理说,人民行动党能直接与人民沟通,不需要反对党充当中间人;反对党若要为选民提供行动党以外的另一个选择,就必须同样严肃和真诚地为民服务,不能把一切当儿戏。

九个政党昨晚在竞选最后一夜铆足全力,阐述各自政见和建议,同时不忘向对手开弓。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为惹兰勿刹集选区的候选人站台时说,政府透过“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等不同管道集思广益,并聆听民众的反馈;在推出终身健保和许多其他政策前,政府也广泛征询民众的看法。

他说:“如果我们不跟民众沟通、没有人民的支持、不理解人民的需求,也不反映民众的愿望与憧憬,我们可能执政50多年并在多场大选中胜出吗?”

重申此次大选意义深远

李总理呼吁大家在投票前沉淀心情,思考这次大选的意义。他重申,在国家庆祝独立50周年之际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有三个主要原因:选出新一届政府、选出新一代领导班子,并确定新加坡未来前进的方向。

他说,各政党在一连九天的竞选活动中提出许多建议和批评,“天马行空,听了精彩,想了可能有点糊涂,做了如果不小心的话,可能就麻烦了”。

他抨击反对党往往不解释建议能够如何帮助新加坡人,怎样才能行得通,资源又从哪里来,只在乎说法是否动听及是否能赢得人心。

因革新党临时取消一场集会,这次在竞选活动最后一天举行的群众大会,比上届大选少了一场,共有14场。堪称本届大选战情最激烈的东海岸集选区,昨晚由捍卫议席的行动党团队与工人党四人队伍,同时举行群众大会。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为行动党东海岸团队助选,李总理则在惹兰勿刹集选区的群众大会上再次亮出政府过去近五年来的成绩单,并表示理解民众会觉得这些政策和措施很熟悉。“因为大家在生活上实实在在地体验过了,我是讲大家生活上的事实。”

李总理说,许多选民可能会觉得行动党会获得其他人的足够支持,转而投票给别的政党,“这其实是危险的做法”。他吁请选民不要掉以轻心,并表示政府非常乐于看见国会里有不同意见碰撞出火花,从而制定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

为此,是否能把优秀的人选送入国会至关重要。

“我的团队每个团员都有他独特的贡献,少了一位就会削弱我的团队;少了两位,团队将明显受影响;少了更多位,我看这会影响大家的生活,甚至到一个地步,我不够议员组织政府,新加坡就会变天,我看这不是开玩笑的事情。”

李总理也延续前天午间群众大会的基调,指出行动党人从政都是为了要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

“我和团队绝对不会辜负新加坡,我们已经为人民服务很多年。今年是我从政的第31年,头发从黑到白,但精力还可以。有句老话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老了还有责任,还有使命,还要继续去拼,还是要走完这条路,跟人民一起走下去。这是我和同僚的抱负,我们都是为人民服务而从政。”

他强调必须获得人民支持,维持由能者为民服务的制度,让新加坡奇迹发展下去。

今天是冷静日,总理昨晚接近午夜时也在面簿留言,提醒选民慎重思考如何投出手中神圣的一票。“这次是大选,不是补选。每个议席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你手中的一票将决定谁来管理你的市镇理事会,哪一个政党组织政府。”

 

联合早报

何惜薇

2015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