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得票率69.86% 89席中获83席 行动党取得压倒性胜利

GE2015-election李显龙总理在凌晨3时30分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对于新加坡人给予我和团队的信心,我深感谦卑,但选民也把重任委托给我们,我要提醒刚当选的议员,这样的委托意味着大家要加倍努力服务选民。”

 

人民行动党在国家独立以来最激烈的国会大选中,以69.86%的得票率蝉联执政。这是该党自1980年以来排在第二位的最好成绩,大力扭转了它过去两届得票率相继下滑的势头。

行动党这回不仅成功保住热点战区东海岸集选区和凤山区,也从工人党手中夺回榜鹅东区,成功遏制工人党扩大东部版图的步伐。

行动党的全国得票率在2001年取得75.3%,当时适逢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后,选民在国家面临严峻经济危机以及恐怖活动的大背景下,给予行动党强有力委托。

由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领军的阿裕尼集选区意外地只以不到两个百分点的微差战胜行动党团队,由方荣发出征的后港单议席选区也无法保住60%的明显优势。

李显龙总理在凌晨3时30分举行的记者会上形容这次大选“对行动党来说是好成绩,对新加坡而言是优异的成绩”。他说:“对于新加坡人给予我和团队的信心,我深感谦卑,但选民也把重任委托给我们,我要提醒刚当选的议员,这样的委托意味着大家要加倍努力服务选民。”

他竞选期间,多次重申在国家庆祝独立50周年之际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有三个主要原因:选出新一届政府、选出新一代领导班子,并确定新加坡未来前进的方向。

针对大选成绩,刘程强指出胜败乃兵家常事,并对工人党候选人的表现表示满意。他说:“我要恭喜行动党获得人民强力的委托以组成第四代领导班子,我也要提醒行动党建立人民和国家机制互信的重要性,这包括民事服务、司法和主流媒体。”

GE2015-Election-Result近246万3000名选民昨天透过选票选出13个单选区和16个集选区共89个代议士。据选举局凌晨公布的数目,参加投票选民人数达230万4331名,占93.56%。

受访学者都感到意外

这个“SG50大选”是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后的首个选举,新加坡人在集体悲恸中展现团结精神,金禧国庆的欢腾以及行动党亮出主政半个世纪,特别是过去四年多来的政绩,相信都有助推高该党的全国得票率。

但受访学者都对大选成绩感到意外。政治观察家、新跃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Walter Theseira)指出,他相信在许多选民眼中,行动党在过去几年,确实透过推出多项政策措施,缓解了人们对移民、住房、生活费和退休生活的不满与忧虑。

他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都认为,工人党的品牌受到市镇理事会财务课题的打击。陈恩赐说:“竞选期间,我以为市镇会风波不为选民所关注,但现在看来选民其实在意这件事。”

选举局在本届大选首次从每个投票中心的选票中,随机抽取100张,并在昨晚接近10时起,陆续通过新闻稿和选举局官方网站发布抽样计票结果。最终的选举成绩与抽样计票的成绩大致无差,只有阿裕尼因有效选票差距不超过2%,而不是抽样时的4%,进行重算。

本次大选共181人参选,来自九个政党加上两个无党籍人士。除了行动党角逐全部89个议席之外,工人党角逐28席,其他政党则角逐四至12个议席不等。三个单选区出现三角战,两名在拉丁马士区和武吉巴督区竞选的无党籍人士,以及代表国民团结党出战麦波申的蒋才正都因得票率不足12.5%,失去1万4500元竞选按柜金。

阔别近15年再次竞选的新加坡民主党党魁徐顺全博士,透过社交媒体塑造“顾家好男人”形象,也一改过去激进的做派,着眼生活费等民生课题,但始终无法击败由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医生挂帅的行动党团队。

人民党和民主进步党分别派出三人和两人组成的反对党联合团队,在人民党旗帜下角逐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席,但不敌由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领军的行动党五人团队。两个新的政党国人为先党和人民力量党也没能拿下任何议席,意味着反对党西进战略无法突破。

 

联合早报

何惜薇

2015年09月12日

 


李显龙总理:感谢选民给予强力委托

李显龙总理强调这是属于“大家的家园”,希望反对党支持者接下来也能和行动党一起为发展新加坡努力。

李显龙总理对行动党得以在本届大选高票当选、收复失地表示欣慰,表示建国总理李光耀可以放心了。他感谢选民给予的强力委托,强调这是属于“大家的家园”,希望反对党支持者接下来也能和行动党一起为发展新加坡努力。

行动党今天凌晨近3时30分,在选举局揭晓最后一个选区——阿裕尼的选举成绩后,在贸工部礼堂举行记者会。

出席记者会的包括两名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国防部长黄永宏,教育部长王瑞杰、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总理公署部长兼环境及水源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傅海燕,以及在本届选举中当选的新任行动党议员黄志明、王乙康和陈慧玲。

先后以马来语、华语和英语发言的李显龙总理,一开头便向选民道谢。他说,新加坡正处于一个转捩点,因此他很高兴全民能在此时给予行动党一个明确的委托,携手攀越新的高峰。

总理表示,人民给予行动党强有力的委托,显示选民认同行动党政府这些年来的政策,和对国家未来的规划,也了解政府推行一些政策的苦衷。这将激励行动党再接再厉,尽最大努力履行承诺。“接下来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要继续与大家一起合作,一起打造更美好的新加坡。”

这其中就包括尽快成立并重组内阁,引进新的面孔,让较年轻的成员尽快承担更重的责任。总理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这次大选的其中一个要务正是让第四代领导层做好准备接手,而他本身希望能在本届政府任内完成这项工作。

希望两个星期内组阁

至于几时能成立内阁,总理表示希望能在两个星期内。

行动党在本届大选中,总得票率高达69.86%,显著高出上一届的60.14%。这是行动党自1980年以来的选举中,取得的第二好成绩。

本届大选,行动党不但守住了东海岸、凤山等高危区,还从工人党手中夺回了榜鹅东区,共赢得83个国会议席。对此,总理说:“人民行动党的团队在本次大选中,可以说是过关了,及格了。对新加坡来说这更是一个优异的成绩。”

总理认为,行动党此次之所以能获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得多亏各种族各年龄层,尤其是年轻选民的支持。

总理誓言,获得选民交托重任的行动党,不会掉以轻心,接下来会不断地改进并为人民服务,竭尽所能,诚心诚意地尽其责任,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他也呼吁没有投票给行动党的选民,与行动党一起努力,“因为这是我们的新加坡,这是属于大家的家园”。

新加坡刚庆祝了金禧年,此时举行大选意义深远,关乎国家的未来。总理指出,国际媒体、投资者和多国政府都关注此次选举,而如此的成绩不但将提高外界对新加坡和我们未来前景的信心,也将给予国人更大的信心,因为它显示新加坡人已找到了如何在后李光耀时代继续前进、取得成功的方程式。

“这是继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离开后的第一个选举,行动党仍继续得到人民强有力的委托,相信他应该可以放心了。”

将更多聆听年轻一代的多元声音

人民行动党政府将在维护我国制度独特性的情况下,聆听更多来自年轻一代的多元声音,让这些国人能为新加坡做出更具建设性的贡献。

李显龙总理今天凌晨在大选成绩出炉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明白,我们有一批年轻世代,他们不仅接受更好的教育,也善于运用社交媒体。他们期待能有人聆听他们意见,也期待他们的看法能受到更多重视,而我们也因此直接通过这些渠道与新加坡人进行交流,让他们做出更具建设性的贡献。”

李总理以自己为例指出,自选举官开始公布大选成绩后,他已在他的面簿个人页面上分享两则贴文,而他相信其他行动党候选人也这么做。

总理说:“我们会在这方面加倍努力,但我们必须以不影响我国制度的独特强项的方式进行。”他补充指出,我国制度的独特强项在于能够长期维持国家共识、确保我国政治体制维持清廉、具备处理短期和长远问题与挑战的能力,以及维护大多数国人的共同利益等。

黄慧敏 , 黄顺杰

2015年09月12日


总理记者会问答录

问:总理您提到您觉得国会里需要更多不同的声音,您知道那是国人想要的,那么行动党会如何做出改变呢?

对于这个强而有力的委托,您感到多意外?

答:我们在国会里有辩论的机制,问题是像我所说过的,我们有没有好好利用这个机制。当然,辩论的内容很重要。我非常期待与反对党的议员辩论,希望工人党的各位会做好准备,积极地讨论重要的课题。尤其是他们这次竞选所提出的一些新课题,例如最低工资,这是他们之前未曾在国会提及的。

至于得票结果,我们很满意,这次的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会努力地服务选民,以达到把票投给我们的选民的期望。

 

问:人民行动党这次取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 我们这些年来一直非常努力,而过去四年渐渐看到这些努力的成果。从公共交通系统、房屋到医疗等方面的进步,以及建国一代配套,这些是我们长久以来制定的政策,一些在过去四年有了成效。人民看到我们为他们服务,也看到这些政策所带来的福利,这点非常重要。

今年也是SG50,人民有反思的时间,也意识到该如何跨越SG50,迈向更长远的未来。我们为SG50举办许多庆祝活动,但也有必要让人民知道这不仅是个派对,也是时候自我检讨、自我重审,而选举就是这过程的一部分。我想李光耀先生今年3月过世,也提醒了人们这点。

 

问:这次总体得票率高,接下来行动党政府将如何执行较具争议性的政策?

答:我们施政的理念是实行需要实行的政策,无论是多出一个席位或是多出50个席位,或是70个席位。我们觉得应该做的,我们会去做。我们觉得不应该做的,我们不会去做。

这次我们得到人民一个很明确的委托。我们感到非常感动。因为这个委托确认了、认可了我们所做的工作。告诉我们,选民了解我们的苦衷,了解我们为什么实行这些政策。

其实就是在选举期间,很多人告诉我说,不要谈这些很难解释的事情了。但是我觉得不得不去说,因为这个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给选民一个交代,不能够说这个我替你做,你放心。

现在得到委托了,我看我们向前走,会继续和选民密切地保持联系,使我们所做的,不只是对选民有好处,同时会受到选民的了解和支持。

 

问:请问尚达曼副总理,你怎么看这次得票率的全国性大逆转?

答:我还未深入探究各选区的最终数据差异,但确实存在全国性的大逆转。有利于人民行动党的逆转。我相信这反映了总理刚才提到的各种因素。

其中一种理解是,新加坡人对我们的方向,表达了信心。

如果你看反对党在竞选期间提出的改革建议,其实很多都是我们已经在推动的政策。无论是关于外国人才政策、教育、社会安全网、扶助贫困者……他们有时说我们应该做得更多,有时提出略微不同的建议,但其实议程是相似的。

我们建基在新加坡人的共识上,提出了这些议程。新加坡人也表现了对这些政策的信心。同时对总理与团队有信心,认定团队能够成为公仆。这就是选举重要之处,选出值得你信任的人。

我想就是综合这些因素导致了大逆转。我们必须兑现诺言,全心全力去完成任务。

问(王乙康):在一些群众大会上,一些行动党的候选人听闻你说一些可能的行动党内部改革的想法,一些你认为人民行动党应该有的改变。现在,行动党获得人民如此大的委托和得票率,你认为多大程度上党的内部改革还是必要的?

答:我在党里面还很新,我代表人民行动党参选,是因为我能看到它无论在政策上,或与人民的交流已经有所转变,包括有“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这个大型活动。如今,我们得到很好的委托,我认为分析这个结果也是很重要的,而有时胜利的启示会比失败的教训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