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希望3%国人捐血

红十字会秘书长班杰明·威廉说:“我们必须让捐血活动作为受全国重视的责任。”红十字会从所收集的反馈发现,最能推动个人捐血的因素是当你知道捐血能帮助或拯救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或邻居。

新加坡捐血者占全国居民人数的1.8%,去年捐血人数达6万8868名,比前年的7万零824人少,而39%是定期捐献者。

红十字会秘书长班杰明·威廉(Benjamin William)受访时说:“我们必须让捐血活动作为受全国重视的责任,目标是鼓励全国居民人数约3%成为捐血者。”

红十字会本月初陆续通过约50个巴士站广告、红十字会面簿网页等管道展开宣传,介绍八名曾经接受输血的受惠者的故事。这是该会第一次以受惠者为捐血宣导活动的主角。

班杰明·威廉说:“红十字会从所收集的反馈发现,最能推动个人捐血的因素是当你知道捐血能帮助或拯救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或邻居。”

近六成血液用于手术

去年,本地有近三万人接受输血。一包包的血约59%用在手术方面,25%用在疾病治疗,例如癌症与肠胃道疾病,约一成用在白血病、骨髓衰竭等血液相关疾病,约6%用在意外与紧急情况。

班杰明·威廉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将来会有更多定期捐血者因年事大、健康原因无法继续捐血,因此有必要不断寻找与鼓励一批又一批新的捐血者,以确保捐血人数能有所增长。去年捐血者当中约三成是青年,红十字会的目标是将青年捐血者的比率增加到35%。

但他强调,青年不是宣导活动的唯一对象。“(至今)捐血运动的成功或许会让人们误以为血库血量永远充足,但我们不能理所当然地这么认为,以避免未来有一天或陷入血量短缺的情况。”

受惠者:捐血不仅救命

也拯救一个家庭  

捐血宣导活动主角之一的许伟仁(35岁,项目经理)八岁时因严重的骨痛热症入住加护病房数周,期间接受输血,如今他是定期捐血者。

他说:“我无从知道救我一命的捐血者是谁,我能做的就是延续捐血者的精神。我觉得捐血不仅是拯救生命,也是在拯救一个家庭,你所帮助的人可能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在人口逐渐老龄化的社会,确保血库量充足至关重要。”

女儿曾发现他在参加捐血活动后手上留着的胶布而问他原因,他就趁机教育女儿,“告诉她是捐血者救了爸爸一命”。这次能与家人一起为红十字会宣传捐血活动,他觉得格外有意义。

另一名宣导活动主角陈国梁(46岁)也定期捐血。他1994年骑电单车时发生严重车祸,导致左眼失明,右腿折断,脸部得进行七次矫正手术。他住院三个多月,治疗期间需大量输血。

他说:“我受惠于捐血者的捐献,若没有获及时的输血,我可能没命。经历了这场车祸,我更加珍惜生命,也希望能帮助其他人延续生命。我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励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列,确保血库有充足血量应付紧急状况。”

除了卫生科学局,有意捐血的公众也可到兀兰民事服务中心(Woodlands Civic Centre)、多美歌的Dhoby Xchange与西城大厦(Westgate Tower)的捐血站。公众可上网站www.giveblood.sg 查询详情,或拨热线62200183询问。公众也可下载Red Cross Connection应用软件获取捐血活动等信息。

 

Source : Lian He Zao Bao

胡洁梅

2015年11月11日